夏商周啊

【原创】未来科技篇 名字没有想好

……这个月第几个了?”

“第七个了。”我推了推从鼻梁上将要滑落的眼镜。

原本干净的场地,一个不和谐的存在突然闯进。

著名的权利广场上拉起了明晃晃的警戒线,却也掩饰不住高大建筑的庄严和奢华。

一地狼藉。

坚硬的钢铁四分五裂,横竖斜插,反射着浑浊的光芒。大块的碎片里混着些白白花花的液体和固体。粘稠的液体滴滴答答从碎裂的金属上落下,顺着地板的缝隙向四周逃窜。

又一起机器人自杀案。

“机器人的身份查清楚了吗?”视线从残骸上移开,我看向我的助手李雁。

“查清楚了,陈警官刚送来的资料,”李雁从公文包里拿出文件夹递给我,“市长家的机器人。”

我把文件夹打开,拿出资料。

编号AT20790403597,天厂特版机器人,市长女儿的家庭教师,今日早上九点四十三分从市长权利大楼跳下,葬身权利广场。

“又是特版。”我皱了皱眉头。

特版机器人,号称有人类的情感与个性,市场公认的最智能的机器人。但从这个月开始,已有七个特版机器人相继自我摧毁,被媒体称为“机器人自杀案”。

这七个自杀的机器人,大致由三家公司研发,天厂、长峰和南冬。三家公司都占有机器人行业的领先地位,其配件和系统都是独家研发,且都经过严格审核。

这应该不是产品质量问题了,我想。

沉重的脚步声向我靠近。

我抬起头,正好碰上苏警官紧张的眼神。

“苏警官。”李雁点头示意道。

苏警官点点头,“周夏先生,如果您没有其他的东西要检查的话,这遗骸我们就先搬走了。”

我沉思片刻,“好的。”

苏警官挥挥手,几个小警察麻利地把残骸包裹好,拖走。

我看苏警官没有收工的打算,犹犹豫豫地扫视着已经打扫干净的广场,似乎欲言又止。

“苏警官,还有什么事情吗?”我把文件收起来。

苏警官干笑了两声,“我家的机器人最近好像有些……不正常。”


苏警官家里,机器人送上刚泡好的新茶。

“谢谢。”我笑着看向机器人。

苏警官明显紧张地扫了机器人几眼。

“……不客气,先生。”机器人冷冷说道,转身继续忙他的家务。

看着机器人远去的背影,我压低声音问道,“这也是特版?”

苏警官松了一口气,“是的,南冬的。”

“您让特版机器人做家务?”我有些疑惑。

专门的家务机器人比特版机器人便宜多了。一般人买特版机器人都是用来充当教师、朋友或者高智商学者等身份。都说术有专攻,特版机器人与人一样,不可能什么都会,买家可以根据需求给机器人选择一项高级技能。苏警官让特版机器人做家务,就相当于用牛刀削铅笔,他还没有钱到这份上。

“不不不,周夏先生,您不知道,它本来是我买来送给我儿子当生日礼物的,”苏警官顿了顿,“我儿子在学校没什么朋友……”

我喝了一口茶。

“我三年前买下了它,一直都好好的,我儿子也因此开心了不少……结果,自从第一起机器人自杀案后,它就变得不正常了……”

“怎么不正常了?”李雁忍不住问道。

“它用剪刀把家务机器人弄坏了!”苏警官睁大了眼,“剪刀直接损坏了芯片,其他的配件零零散散全部损毁,一地的碎片,吓死我了……”

“当天晚上我就叫南冬的人来看,他们说程序没有问题。但我还是害怕啊,就换了一个伤害能力最小的功能……这不刚好吗,家务机器人也没了。”

“特版机器人做出这种事情确实有些骇人听闻。”我拿出记事本写了几个关键词。

“更恐怖的是,就在昨天晚上,我正在睡觉,突然我被一连串声音吵醒了,我一看,它靠在卧室的墙角边,用头撞墙……突然它转过头幽幽地看着我,然后它说:‘人类群居生活就是自取其亡’……大晚上的我都要吓死了!”苏警官说着打了一个寒颤。

“人类群居生活就是自取其亡?”我皱着眉,把这句话写在记事本上。

“对啊,我当时直接打了南冬的电话,马上叫人过来了。他们重启了机器人,这才相对正常一点。但是它的性格跟之前相比沉闷了不少。”苏警官擦了擦吓出来的冷汗,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。

“南冬的人也跟我说,确实有几个富豪用特版机器人当保洁用的,但是从来出现过这样的情况。”苏警官叹了口气。

李雁歪着头若有所思。


【待续】

评论(2)

热度(9)